top of page
  • KingdomIn

亲子教育 | 从圣经观点谈幼儿教育(一)



从圣经观点谈幼儿教育

(一)

文:徐老师


教养孩子的前提与态度

不变的价值观—真理(不受潮流、时代影响):

「诗篇 127:3」儿女是耶和华所赐的产业;所怀的胎是他所给的赏赐。

「申命记 6:4-7」…耶和华—我们神是独一的主。你要尽心、尽性、尽力爱耶和华—你的神。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话都要记在心上,也要殷勤教训你的儿女…


耶稣看重孩子的主权:

「马太福音 19:13-14」那时,有人带着小孩子来见耶稣,要耶稣给他们按手祷告,门徒就责备那些人。耶稣说:“让小孩子到我这里来,不要禁止他们;因为在天国的,正是这样的人。“


什么是教养孩子的基础/根基?

1. 真理

「以赛亚书 54:13」你的儿女都要受耶和华的教训;你的儿女必大享平安。

「马太福音 7:24-27」"所以,凡听见我这话就去行的,好比一个聪明人,把房子盖在磐石上;雨淋,水冲,风吹,撞着那房子,房子总不倒塌,因为根基立在磐石上。凡听见我这话不去行的,好比一个无知的人,把房子盖在沙土上;雨淋,水冲,风吹,撞着那房子,房子就倒塌了,并且倒塌得很大。"

「箴言 22:6」教养孩童,使他走当行的道,就是到老他也不偏离。


2. 关系

「以弗所书 5:1」所以,你们该效法神,好像蒙慈爱的儿女一样。

「申命记 33:3」他疼爱百姓;众圣徒都在他手中。他们坐在他的脚下,领受他的言语。

「以赛亚书 54:10」大山可以挪开,小山可以迁移;但我的慈爱必不离开你;我平安的约也不迁移。这是怜恤你的耶和华说的。

「以赛亚书 49:15」妇人焉能忘记她吃奶的婴孩,不怜恤他所生的儿子?即或有忘记的,我却不忘记你。→坚固不变的关系


图1.玉不琢、不成器


图2.教不严、师之惰


图3.何去何从?


3. 权柄、保护 、属灵的

「罗马书 13:1」在上有权柄的,人人当顺服他,因为没有权柄不是出于神的。凡掌权的都是神所命的。

「出埃及记 23:20」看哪,我差遣使者在你前面,在路上保护你,领你到我所预备的地方去。「诗篇 91:11」因他要为你吩咐他的使者,在你行的一切道路上保护你。

「马可福音10:13-16」有人带着小孩子来见耶稣,要耶稣摸他们,门徒便责备那些人。耶稣看见就恼怒,对门徒说:“让小孩子到我这里来,不要禁止他们;因为在神国的,正是这样的人。我实在告诉你们,凡要承受神国的,若不像小孩子,断不能进去。”于是抱着小孩子,给他们按手,为他们祝福。


/


“让小孩子到我这里来”

「马太福音 19:14」耶稣说:“让小孩子到我这里来,不要禁止他们;因为在天国的,正是这样的人。”


在某种不经意的情况下,我们成年人有时会像门徒一样,想驱赶走孩子而不是欢迎他们加入我们当中。我们都是上帝的孩子!不论我们年龄多大,我们的天父都喜悦我们,当我们享受与他在一起时,他也渴望和我们同在,并感动我们的心为各国祈祷。


孩子们从小所学习和所经历的都一生跟随着他们。童年时期奠定的属灵根基将影响成年后如何观看世界。根据Compassion International所说,70%决志跟随耶稣的人是在4至14岁之间所立下的决定。这也是教会情感印象的形成,就像在浪子的比喻中一样,失落、任性的孩子通常会因着记住一首诗歌、一位碰触心灵的肢体或一节经文,而再次回转向天父。


这段年龄的孩子们敞开心聆听主的话语,当被鼓励时,他们可能比周遭的成年人更愿意或有决心采取行动。想想撒母耳、大卫王或把午餐献给耶稣的小男孩。孩子们愿意冒险,因为他们相信爱他们的人会帮助他们。我们的主是将不可能变为可能的上帝,他今天呼召儿童。孩子的心贴近主,他们可以听见圣灵的声音。当一个小女孩告诉她的老师,她为日本的人民感到难过,因为他们不认识耶稣爱他们,也无法给上帝荣耀,全班同学都同感迫切地向上帝祈祷。因此,他们一直持续为这件事祷告—在学校的点心时间和午餐之前,甚至晚餐前和上床前依旧祈祷,他们对上帝充满了信心。


…让圣灵教导我们迎接他们,向他们学习,并与他们一起敬拜和祈祷—让所有的一切都荣耀神。

From: OMF-Prayer Powerlines - June 2020


感谢您对我们的奉献支持


1 次查看0 則留言
Post: Blog2 Post
bottom of page